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 簡短意見


原本只是打算為《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寫下一些簡短意見,但因為愈發多人表示不滿所以特意修改一些文章內容,藉此一述本人看法。

注意:內文有少量劇透

本電影以《Man of Steel》為基礎並和《Batman》三部曲並沒有任何關係,因而雖重新介紹蝙蝠俠的角色,故事亦可大致分成三個部分 :
  1. 序章:包括布魯斯雙親被殺和韋氐企業在《Man of Steel》中被重創等,亦有描寫布魯斯對犯罪者進行私刑的黑暗面,最後以布魯斯決心除去超人這異能人為結。
  2. 超人和蝙蝠俠互相試探和決鬥:承上描寫二人用各自的表裡身分來批評對方,如克拉克會擇文批評蝙蝠俠,布魯斯亦不斷收集各方情報來製造裝備,最後就是預告片中二人決戰為收尾,此部分所花時間最長,原因一是要同時介紹超人劇中頭號奸角雷克斯、二是為了令蝙蝠俠的勝利合理化,劇中亦花了不少筆墨去描寫布魯斯搶奪氪星石和製造有關武器。
  3. 共同戰線和超人之死:以毀滅日登場作為劇中最終頭目,並以超人之死的序章故事 - 全國哀悼超人為此劇終結。
若以蝙蝠俠的視點出發,其實對角色的描寫是合格有餘,因蝙蝠俠生性多疑和作為凡人身份,他應對每一異能人時更要花大量時間制定策略和相關武器,漫畫世界的中他除了對超人外亦有對其他成員如閃電俠和水行俠、甚至是對蝙蝠俠自身等針對性裝備。所以劇中他說即使超人只有1%成為敵人他也是過於危險的存在,主動挑戰超人理由實屬合理。而反之和漫畫有落差的是電影中多次出現使用Bat Mobile來殺敵,雖沒表明傭兵們的下場,但就此等狂野做法大多非死即傷,和以往蝙蝠俠不殺人的鐵則相違背。

看回超人一方,縱使經過《Man of Steel》的洗禮奈何行為還是像童子軍一樣,只會遵從世人看法行事,如會參加聽證會、因別人和報章的反意而意志消沉逃回老家。此外蝙蝠俠和超人和解理由雖說尚可但卻描繪太快,如劇中沒多少描寫蝙蝠俠的推理能力,更沒鋪說為何超人相信蝙蝠俠能處理此事,在此各位只能靠自行腦補超人已知曉蝙蝠俠有一處埋全球罪犯的超級電腦和世上最好的偵探頭腦。

故事至結尾毀滅日登場,蝙蝠俠在沒任何準備下面對新的異能人只能作為花瓶,真正戰力只有超人和神奇女俠二人,強弱設定合理,此外劇中亦描寫蝙蝠俠兩次閃避毀滅日的攻擊和能在最適當時機發射氪彈以足以表明作為凡人的他的極限 (我猜應沒人想看他用蝙蝠鏢投向毀滅日) 。只是劇本在此安放的時間偏少,毀滅日沒什麼鋪設便登場,死時也不見得轟烈,但此幕重點是作為轉承讓蝙蝠俠對異能人的改觀,因在毀滅日一戰的無力感,同時看畢超人和神奇女俠無條件為平常人戰鬥,所以感到異能人的可能性而為日後的構成正義聯盟和作為核心成員而埋下伏筆。

最後說一說未來發展預測,首先劇中有一幕是閃電俠亂入並警告布魯斯說出「聽我說,你沒看錯那個人,我來早了嗎?但記住你沒看錯」這番話,閃電俠口中的人可能是指超人並指明他的確過於危險,暗示超人有可能會成為敵人,加上考慮《Suicide Squad》中蝙蝠俠的客串演出,在同一世界觀下小丑很大機會仍在生,所以現在不排除《Injustice》電影化的可能性。但同時地因以超人之死作為結尾,所以複製超人的登埸機會率亦大增,所以閃電俠口中的「那人」亦有他將超人和複製超人混淆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